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过小年吃什么

俗语有言:灶王爷升天,好话多讲。这一天是个很有寓意的节日,祈祷灶神多帮咱们美言几句,来年能交好运。至于吃食也是相当讲究,种类也很丰富,不同地区的老百姓,都会准备当地具有特色的东西来庆祝过节。那么过小年吃什么呢?

过小年吃什么
过小年吃什么

1、糖瓜:古话说“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传说灶王要到天庭汇报家家户户一年的行为,它有上通下达,联络天上人间感情,传递仙境与凡间信息的职责。在它上天之时,人们供它灶糖,希望它吃过甜食,让他上天多给人间说点好话,来年生活会更幸福。另一种是说人们想用黏牙的糖瓜黏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别在天庭说人间的坏话,以免得爱吃喝的人们受到处罚。

2、粘糕:每年腊月廿三是吃粘糕的日子,家家户户都会蒸粘糕,粘糕用黄米、红枣等为原料,香甜劲道,入口绵软,有“年年高”的吉庆之意。另外,海南人用椰子作配料赶制椰糕用来食用并祈福,寓意“年年高”的吉庆之意。

3、汤圆:很多地方在过小年夜的时候都会选择吃一些美味的汤圆,并且种类繁多,花样齐全,但是小年为什么吃汤圆呢?这是因为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的圆满一些,而且也能够和自己的家人更加的团团圆圆。

4、火烧:祭灶这天除吃灶糖之外,火烧也是很有特色的节令食品。每到腊月二十三祭灶这天,城市中的烧饼摊点生意非常兴隆。

5、饺子:在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因此每逢新春佳节,饺子是不可缺少的美食。在北方小年的晚上大家都习惯吃饺子,寓意为给灶王爷送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送行饺子迎风面”。

6、米饼:农历腊月廿三,民间俗称“小年”,广西武宣、桂平等地民间有做米饼的习俗,吃米饼有“团团圆圆”的寓意。米饼是用糯米粉作主料,芝麻、白糖、花生、作配料,放入模具打制成圆形,再经高温蒸熟,吃起来别有风味。

7、年粽:南宁人有过小年吃“年粽”的习俗,年粽是新年吉祥的象征,俗话说:“年粽年粽,年年高中(粽)”。年粽跟端午节的凉粽不一样,它是有馅的,其外貌有大有小,有长有短,有圆有扁。剥去叶子后,皮是糯米,馅是绿豆和猪肉,也有人放自己喜欢的食品做馅料。

关于过小年吃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