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王维是哪个朝代的诗人

王维从中年以后日益消沉,在佛理和山水中寻求寄托,他自称“悟寂为乐,此生闲有余”。这种心情充分反映于他的诗歌创作之中。那么王维是哪个朝代的诗人?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王维是哪个朝代的诗人
王维是哪个朝代的诗人

1、王维出身河东王氏,于开元十九年(731年)状元及第。历官右拾遗、监察御史、河西节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宝年间,王维拜吏部郎中、给事中。安禄山攻陷长安时,王维被迫受伪职。长安收复后,被责授太子中允。唐肃宗乾元年间任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

2、王维参禅悟理,学庄信道,精通诗、书、画等,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尤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与孟浩然合称“王孟”,有“诗佛”之称。书画特臻其妙,后人推其为南宗山水画之祖。

3、王维的大多数诗都是山水田园之作,在描绘自然美景的同时,流露出闲居生活中闲逸萧散的情趣。王维的写景诗篇,常用五律和五绝的形式,篇幅短小,语言精美,音节较为舒缓,用以表现幽静的山水和诗人恬适的心情,尤为相宜。

关于王维是哪个朝代的诗人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