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区分虞美人和罂粟

罂粟有一个“同属姐妹”,名叫“虞美人”。虞美人有着和罂粟花一样美丽动人的外表,这便让许多人将虞美人误判成罂粟。甚至有报错案的现象发生。今天介绍一下,区别罂粟和虞美人的几个实用的小方法。

如何区分虞美人和罂粟
如何区分虞美人和罂粟

1、从茎秆来看:虞美人的茎是毛茸茸的,有很明显的糙毛。(联想一下美人的睫毛)虞美人的花茎纤细,呈青绿色。整体的感觉,虞美人有一种古代美人般柔弱的气质。并且虞美人茎秆分支多。罂粟全株光滑,并且茎、叶、果等部分带着白粉(是植株自带的白粉,不是毒品白粉哦)。罂粟的茎很粗,呈粉绿色,茎秆分支少。看起来比虞美人更加丰满。

2、从花朵上来看:虞美人常常一株多花。虞美人花朵的直径大概是5厘米到6厘米,花瓣极为单薄,花瓣边上有浅波浪形状。虞美人大多是4片花瓣,而且大部分都是单瓣,质地柔嫩,有点像丝绸的感觉。而罂粟花,一株一花,花朵很大,直径可达10厘米,其中我们熟知的鸦片罂粟,花型就是重瓣。花瓣质地比较厚实。花朵比较有光泽。花的边缘会有开裂。

3、从叶子上来看:虞美人的叶子又薄又窄,叶子上有分裂,长大致在7-15cm。而罂粟花的叶子又厚又宽,大致长7-25cm,还有锯齿分布,叶子上没有分裂。

4、从高度上来看:虞美人的高度大致在25-90cm的范围,看上去比较瘦弱。而罂粟则略高一些,高度大致在30-150cm的范围。看上去比较健壮。

5、果实不同:虞美人的蒴果较小,直径在1~2厘米左右,呈截顶球形,种子细小,呈肾形。而罂粟花的蒴果,则呈倒扣的坛状,又大又圆,直径达4~7厘米,割开后含有较多的白色乳汁。

以上的就是关于如何区分虞美人和罂粟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