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罗贯中和施耐庵是什么关系

在中国古代有非常多的文学家,他们的著作也是影响着我们现在的人,被誉为中国四大名著的《水浒传》与《三国演义》的作者施耐庵和罗贯中似乎有说不清楚的故事和关系,今天就说说罗贯中和施耐庵是什么关系。

罗贯中和施耐庵是什么关系
罗贯中和施耐庵是什么关系

1、最普遍的说法是:施耐庵和罗贯中为师徒关系。罗贯中姓罗名本字贯中。尽管历史记载不多,但依然可以考证施耐庵、罗贯中同属元末明初,施耐庵年长二三十岁,二人曾先后参加张士诚起义。

2、有《录鬼簿续编》介绍,罗贯中”乐府隐语,极为清新“,因此很多学者认为《水浒传》中诗词的掺入多为罗贯中所为,作为纂修者罗贯中又对《水浒传》进行了修改,这样与《三国演义》有部分情节相似也是正常现象。

3、有部分学者认为:罗贯中就是施耐庵。2006年8月,在山东举行的“罗贯中与《三国》、《水浒》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500位专家又重新提出了“罗贯中说”。他们普遍认为,《水浒传》在明初是禁书,不可能实名出版,罗贯中本身就是山东东平人,而施耐庵在历史资料中却查不到踪迹。在这种情况下,作者很有可能托名出版。

4、在明代早期版本中就有罗贯中单独署名,后期又发现施耐庵和罗贯中的联合署名。“施耐庵”倒着写就是“俺乃是”,用山东口音说施耐庵,发音也是“实乃俺”,而根据当时许多作家撰书署名的习惯,“施耐庵-罗贯中”的潜台词很可能就是“俺乃是罗贯中”。

5、在结合了《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写作特点后,专家们认为这两本巨著是罗贯中运用了不同的作品采集方式撰写而成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罗贯中和施耐庵是什么关系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