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雁门关历史介绍是什么

雁门关,位于中国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下面一起来看看雁门关历史介绍。

雁门关历史介绍是什么
雁门关历史介绍是什么

1、雁门关被称为“中华第一关”,是因为历代它都属于军事重地。在战国时期开始,赵武灵王就看重了这个要塞,开始建立雁门关来防备匈奴。雁门关在现在陕西省的北部,在古代是塞北少数民族入侵内地的一个通道。过了雁门关,相当于敲开了入侵的门,这里发生了很多场战争,经过那么多年,这一座雁门关简直可以书写出半部的华夏历。

2、“四海于今正一家,生民何处不桑麻。重关独居千寻岭,深夏犹飞六出花。云暗白杨连马邑,天围青冢渺龙沙。凭高吊古情无尽,空对西风数去鸦。”-自《雁门关外》。

3、“汉高祖北征”、“昭君出塞”、“宋钦徽二帝北掳”、“杨家将镇守三关”这些历史故事都跟雁门关有关系。“汉高祖北征”和“昭君出塞”,就是汉高祖刘邦带着大军追击匈奴,满身煞气,没想到匈奴用的是诱兵之计。刘邦和他的军队只能被困了七天七夜,后来谋士陈平收买了单于的妻子,才让刘邦有机会逃回。后来汉朝君王派卫青、霍去病、李广等人多次击打匈奴,才有了后来历史上的和亲。

4、“昭君出塞”是通过雁门关去了塞外,给当时带来一定时期的和平和经济的发展。“宋钦徽二帝北掳”,宋钦宗和宋徽宗他俩本人,和他们的老婆、公主等被人全部打包掳走。通过雁门关被运到大金国土,更是被折磨和监禁三十多年。

以上的就是关于雁门关历史介绍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