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桥的种类有哪些

桥,作为景观构筑物,用来跨越障碍的大型构造物,最早是专指跨水行空的道路。在现代,桥又在交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贯通东西南北,为交通提供便利,还成为一道亮丽风景。那么桥的种类有哪些呢?

桥的种类有哪些
桥的种类有哪些

1、桥梁实际上就只分为三大类,梁桥、拱桥和吊桥、斜拉索桥。

2、梁桥一般建在跨度很大,水域较浅处,由桥柱和桥板组成,物体重量从桥板传向桥柱。

3、拱桥一般建在跨度较小的水域之上,桥身成拱形,一般都有几个桥洞,起到泄洪的功能,桥中间的重量传向桥两端,而两端的则传向中间。

4、悬桥是如今最实用的一种桥,桥可以建在跨度大、水深的地方,由桥柱、铁索与桥面组成,早期的悬桥就已经可以经住风吹雨打,不会断掉,现在的吊桥基本上可以在暴风来临时岿然不动。

5、按用途分为公路桥、公铁两用桥、人行桥、机耕桥、过水桥。

6、按跨径大小和多跨总长分为小桥、中桥、大桥、特大桥。

7、按结构分为梁式桥,拱桥,钢架桥,缆索承重桥(斜拉桥和悬索桥)四种基本体系,此外还有组合体系桥。

8、按行车道位置分为上承式桥、中承式桥、下承式桥。

9、按使用年限可分为永久性桥、半永久性桥、临时桥。

10、按材料类型分为木桥、圬工桥、钢筋砼桥、预应力桥、钢桥。

11、桥梁分类,多孔跨径总长L(米),单孔跨径L0(米)。

以上的就是关于桥的种类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