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黄山怪石是怎么形成的

闻名中外的黄山风景区,在我国安徽省南部。黄山“四绝”之一的怪石,以奇取胜,以多著称,似人似物,似鸟似兽,情态各异,可谓千奇百怪,令人叫绝形象逼真已被命名的怪石有120多处。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天气观看情趣迥异,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下面一起看看黄山怪石是怎么形成的?

黄山怪石是怎么形成的
黄山怪石是怎么形成的

1、黄山怪石的形成原因如下:黄山的主体是花岗岩,在距今约1.2亿年前的白垩纪,黄山地区地下岩浆上涌,在离地面7-8千米的深度冷却凝结,形成了一块巨大的花岗岩体,为黄山地貌的形成奠定了基础。由于花岗岩体经历了漫长岁月的日晒雨淋、风化剥蚀、流水冲刷等,使那些石头粗坯受到了无数次的精雕细刻而形成的。

2、黄山怪石有垂直、水平、不规则纹路,经大自然千百年的风化,经历了无数次风霜雨雪的洗礼而形成,它遍布前山、后海、幽谷、峰峦、峰之巅、崖之缘到处都有它千奇百怪、惟妙惟肖的身影。

3、黄山怪石的命名,既各具不同的含义,也饶有趣味,主要体现了形似或神似的特征,石名或与宗教仅相依联,带有浓重的仙家色彩;或以禽兽形象或以物件状态、人物行为、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为题材,对各种形态毕肖的怪石作形神兼具的命名,给静态的石景赋予了活力。有些石名,还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道德观念,如“关公挡曹”讲的是“义”,“周王拉车”体现的是“礼”,“孔明借东风”是“智”,“武松打虎”是“勇”,“介子背母”是“孝”,“苏武牧羊”宣扬的是“节”,这些寓教于游的石名,能给人们的认识以深刻的启迪。

关于黄山怪石是怎么形成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