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庄生梦蝶比喻什么及其典故是什么

庄周梦蝶,是一个汉语成语,出自《庄子·齐物论》。这个成语意思是不知是庄周做梦变成了蝴蝶呢,还是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周。那么庄生梦蝶比喻什么及其典故是什么呢?

庄生梦蝶比喻什么及其典故是什么
庄生梦蝶比喻什么及其典故是什么

1、庄生梦蝶借以表达离愁别绪、人生慨叹、思乡恋国、恬淡闲适等多种人生感悟和体验。

2、庄周梦蝶比喻人生如梦,变化莫测,表达了哲人对于个体生命存在形态的困惑与思考。庄周梦蝶是庄子借由其故事所提出的一个哲学论点,其探讨的哲学课题是作为认识主体的人究竟能不能确切地区分真实和虚幻。

3、庄子以故事的形式对此进行了如下阐述: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4、典故:庄周曾经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还是一只很生动逼真的蝴蝶,他当时感到非常的愉快和惬意,连自己原本是庄周这个人都已经不记得了。梦醒之后,庄周突然觉得惊惶不定,想起来我是庄周啊。不过到底是庄周梦中变成蝴蝶,还是蝴蝶梦中变成庄周已经说不清楚了,只是觉得庄周与蝴蝶必定是有区别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庄生梦蝶比喻什么及其典故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