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蚕妇吟》原文是什么

《蚕妇吟》是南宋诗人谢枋得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这首诗采用的叙事手法非常新颖,以对比的的手法,将富贵人家的荒淫享乐来与蚕妇的辛勤劳作形成强烈对比,同是夜不成寐,一是歌舞宴乐,一是忧心温饱,悬殊甚巨。那么《蚕妇吟》原文是什么呢?

《蚕妇吟》原文是什么
《蚕妇吟》原文是什么

1、原文:子规啼彻四更时,起视蚕稠怕叶稀。不信楼头杨柳月,玉人歌舞未曾归。

、译文:杜鹃鸟于四更时分啼彻窗外,唤醒养蚕妇人起身关照蚕宝宝们,担心着这几天桑叶不够影响了蚕宝宝吐丝结茧。歌舞楼台之声竟远远传来,难道深夜了高楼欢宴的歌女们还没有归来入睡?

3、创作背景:这首诗具体创作年代已不详。“劳者歌其事,饥者歌其食。”劳动者的歌谣,历来是社会矛盾浅深的晴雨表。因而,也就有那么一些诗人,借用劳动者歌I吟的方式来揭露政治的弊端,指斥社会的不公,为老百姓鸣不平。这首诗即是代表作。

关于《蚕妇吟》原文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