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休眠火山和死火山区别是什么

火山是各种各样的,有活火山、死火山和休眠火山。活火山就是正在喷发或周期性、间隙性喷发的,那么休眠火山和死火山区别是什么呢?

休眠火山和死火山区别是什么
休眠火山和死火山区别是什么

1、指意不同:休眠火山指有史以来曾经喷发过,但长期以来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火山。此类火山都保存有完好的火山形态,仍具有火山活动能力,或尚不能断定其已丧失火山活动能力。死火山指史前曾发生过喷发,但有史以来一直未活动过的火山。此类火山已丧失了活动能力。

2、典型代表不同:死火山非洲东部的乞力马扎罗山、中国山西大同火山群等均为死火山,其中山西大同火山群在方圆约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2个孤立的火山锥,其中狼窝山火山锥高将近120米。休眠火山长白山是古夏大陆的一部分,是一座著名的休眠火山,在约在六亿年以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从无古代到中生代,地球经历了加里东海西,燕山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后,海水终于从这片几经沧桑的古陆上退走了,长白山区的地壳发生了一系列的断裂和抬升。地下流出的玄武岩浆液,沿着地壳裂缝大量喷出地面,于是揭开了长白山的喷发,火山喷发的总能量虽然减弱了,由于喷出的岩浆由基性转为酸性,粘稠度加大当饱和的敢体岩浆又常常堵塞火山喷发管道的时候,巨大的力量冲破阻力,喷发便以爆发式进行,因而变的更加猛烈了。

3、特征不同:死火山历史上有过喷发现在又有过活动的火山,或称其为具有活动能力的火山。休眠火山历史上有过喷发而现在处于休眠状态的火山,或称为长期没有喷发活动,但将来还会喷发的火山。

以上的就是关于休眠火山和死火山区别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