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岁岁年年花相似下一句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在课本中背过古诗词,但是过不了多久有些人就忘记了,然而部分朋友就想知道,究竟岁岁年年花相似下一句是什么呢?

岁岁年年花相似下一句是什么
岁岁年年花相似下一句是什么

1、岁岁年年花相似下一句:岁岁年年人不同。此句出自唐代诗人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

2、原文如下: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洛阳女儿好颜色,行逢落花长叹息。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成海。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光禄池台文锦绣,将军楼阁画神仙。一朝卧病无相识,三春行乐在谁边?宛转蛾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如丝。但看古来歌舞地,唯有黄昏鸟雀悲。

3、此诗虽是拟古乐府,但构思精妙,开拓了全新的意境。诗中多处运用对比手法,大量使用重叠语句,循环复沓,再者以四个问句引领,一唱三叹,韶华不再的无奈辛酸在反复追问咏叹中被层层浓重着色,具有强大的穿透力。此诗感伤情调极为浓郁,但并不颓废,风格清丽婉转,曲尽其妙,艺术性较高,历来传为名篇。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岁岁年年花相似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