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微山湖特产有哪些

微山湖具有丰富的水产、土特产,其中以微山湖咸鸭蛋最为知名。那么微山湖特产有哪些呢?

微山湖特产有哪些
微山湖特产有哪些

1、乌鳢:是微山湖中产量比较多的鱼类,它适应能力强,繁殖量大,是有名的“孝”鱼,很受湖区人们的喜爱。乌鳢体态丰腴,肉质细腻,能做成许多道菜品,既可做主料,又可做辅料,还可以制茸,是许多厨师喜欢采用的鱼类原料。在湖区有“宁丢爹和娘,不丢乌鱼肠”之说。

2、麻鸭:是全国四大名鸭之一,是微山湖区长期培育的优质畜禽,年产量达千万只。由于麻鸭长年放养在湖里,以食鲜活鱼虾、贝类及田螺为主,还有脆莲嫩菱等,所以它体大肉嫩,鲜嫩味美。用它加工做成的香酥鸭、荷香妙龄鸭已畅销国内外。微山麻鸭产地(或分布):山东省南四湖地区,即南阳湖、独山湖、昭阳湖和微山湖。数量:存栏鸭50万只以上。

3、老鳖:甲鱼是微山湖的名贵水产品。用甲鱼做成的甲鱼汤是滋补佳品,老少皆宜;用它与农家鸡做成的“霸王别姬”,不仅味道极其鲜美,而且寓意独特;爆炒甲鱼是湖区厨师在实践中发明的一道菜品,此三道菜品是湖区的特色菜,也是湖区婚宴中的名菜。"老鳖靠河沿"也是微山湖边有名的地方特色小吃。

4、松花蛋:龙缸松花蛋:用麻鸭蛋加工成的龙缸松花蛋,是微山湖的名牌产品,远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上也很受欢迎。因此,龙缸松花蛋自然是湖区婚宴中不可缺少的菜品。

5、咸鸭蛋:蛋壳呈青色,外观圆润光滑,鲁南一带人又叫它“青皮”。咸鸭蛋在我国历史悠久,深受老百姓喜爱,在市场上也备受青睐。微山麻鸭产的鸭蛋研制后鸭蛋黄成橘红色,油汪汪的很好看。

6、大闸蟹:也叫“螃蟹”或“毛蟹”,常穴居于江、河、湖沼的泥岸,夜间活动,以鱼、虾、动物尸体和谷物为食,每年秋季常洄游到出海的河口产卵,第二年3~5月孵化,发育成幼蟹后,再溯江河而上,在淡水中继续发育长大。大闸蟹肉质鲜嫩,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味食品。

7、莲蓬莲藕:微山湖的藕纯天然野生,是地道的绿色食品,它既可作凉菜,也可作热菜,菜品可达十几种,凉拌藕片、酱藕瓜、炸藕盒都是婚宴中常用的菜品,也是湖区的特色菜。

8、四鼻鲤鱼:四鼻孔鲤鱼,就是黄河鲤鱼的一个变种,传说在清朝因受到乾隆皇帝的赞誉而名扬天下,四个鼻孔鲤鱼是微山湖湖区婚宴中的一道特色菜,有清蒸鲤鱼、红烧鲤鱼、糖醋鲤鱼、荷香鲤鱼等做法。

关于微山湖特产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