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传统四大节日是什么

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而成为一种情感内蕴深厚的庆典的过程。传统节日丰富的民俗、庆祝活动,凝聚着这一国家或民族稳定的心理、情感和祈盼。那么中国传统四大节日是什么呢?

中国传统四大节日是什么
中国传统四大节日是什么

1、春节:农历除夕和正月初一春节(Spring Festival)为阴历年,俗称“过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来源于古代”年”兽的传说,据说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长下山祸害百姓。但“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百姓们为了对付这头怪兽,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一大早,还要走亲串友道喜问好。这种风俗流传至今,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习俗有:“小年”日(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扫年、祭灶;大年三十贴门神、春联、福字、窗花、年画、挂千,吃年夜饭,放爆竹;正月初一到十五拜年。

2、清明:公历4月4日或4月5日为我国法定节假日(2008年制定)——清明节(Tomb-sweeping Day)。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没过清明”的农谚。清明,别称寒食,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故亦有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习俗。

3、端午: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Dragon-boat Festival),又名重阳,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则据说是为了压邪。

4、中秋: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Mid-Autumn Day)。起源于古代的对月崇拜、月下歌舞觅偶、拜土地神等习俗。中秋节这一天人们除了吃月饼以示“团圆”外,还有赏月,玩花灯,螃蟹宴,舞火龙等习俗,部分少数民族有祭月拜月习俗,湖南侗乡的中秋之夜,还流行着一种有趣的名为“偷月亮菜”的传情风俗。

关于中国传统四大节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