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下一句是什么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意思是君子为人处世有自己的原则,该做的事就去做,不该做的事绝不做。自己不想去做的,也不要强加于别人做。那么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下一句是什么呢?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下一句是什么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下一句是什么

1、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知其可为而为之,知其不可为而不为,是谓君子之为与不为之道也。

2、译文:君子做人做事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当知道了解某件事可以做才去做,当知道某件事不能做就不去做,这就是君子做与不做某件事的标准和准则。

3、出处《论语》:作为儒家经典的《论语》,其内容博大精深,包罗万象,《论语》的思想主要有三个既各自独立又紧密相依的范畴:伦理道德范畴——仁,社会政治范畴——礼,认识方法论范畴——中庸。仁,首先是人内心深处的一种真实的状态,折中真的极致必然是善的,这种真和善的全体状态就是“仁”。孔子确立的仁的范畴,进而将礼阐述为适应仁、表达仁的一种合理的社会关系与待人接物的规范,进而明确“中庸”的系统方法论原则。“仁”是《论语》的思想核心。

以上的就是关于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下一句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