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教育孩子学会感恩

孩子不懂得感恩,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也是现代社会成功人士健康性格的表现。那么如何教育孩子学会感恩。

如何教育孩子学会感恩
如何教育孩子学会感恩

1、在日常生活中培养感恩意识:我们可以在有意无意中创设感恩的氛围,把感恩的思想观念贯穿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如在孩子的幼儿时期,我们可以利用晚上临睡前给孩子讲故事的机会,有意识地挑选诸如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和大黄狗报恩的故事,告诉孩子,做人要知道报答,要有情有意,要像乌鸦那样,将来有能力回报他人;在路上行走的'时候,看到洒水车一边播放音乐,一边向道路两旁喷洒着清水,我们在这个时候也有意无意地告诉孩子,这不仅仅好玩,环卫叔叔是在工作,是为社会作奉献,不要埋怨水珠喷溅到自己的裤子上,应该从心里感谢叔叔们的劳动,正是他们,才使我们有了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2、在成人的榜样下进行感恩教育:相信很多人都被电视上一句妈妈,我帮你洗脚的广告词深深地感动,可以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学校,而家长也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小孩的各种习惯与行为首先来源于家人,所以当您或者您的孩子接受了别人的帮助时,请示范表达感激之情;当您为孩子服务时,请告诉他,应该谢谢您;无论你的工作有多忙、多累,都别忘了在假期带上孩子去看望双方的老人;春暖花开时带上孩子一起陪老人去公园赏花观景;过年过节、老人生日时和孩子一起为老人选购礼物;朋友送来的稀有食物先给老人留出一份妈妈上班很累,等她回来,我要给妈妈倒杯水等等。久而久之孩子会在这样的氛围下,不自觉的表达自己的爱与关心。

3、在游戏中开展感恩教育:在游戏中体验并学会感恩是让孩子直接体验接受的良好途径。游戏是孩子的伙伴,孩子的一日生活都离不开游戏。在孩子们的游戏中开展感恩教育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我来当妈妈游戏中,要求孩子们抱着一个小娃娃去走路、吃饭等等,孩子们真切的体验到当妈妈的不易;在家中要寻找机会和孩子互换角色,如让孩子代替父母考虑一天的油盐柴米问题和家务安排,使孩子真正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使其体会父母持家之不易,真正体会到父母之恩深似海。

4、在真实的生活环境中实施感恩:恩教育不能只停留在理论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因而必须做到知行合一,在具体的真实的生活环境中去活动、去冲突、去体验,让他们在亲近自然、融入社会和认识自我的实践活动中开展感恩活动:

5、坚持开展家庭感恩活动,经常对父母说说体贴或感激的话爸爸、妈妈,您们辛苦了!经常给爸爸、妈妈写一封信,交流思想感情;经常为爸爸、妈妈等长辈制作感恩卡例如:生日卡、节日卡等,写上一句祝福的话。

6、在生活中力求自强自理,在双休日想方设法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扫地、洗碗、拖地板、烧饭、做菜等;多为父母做一些侍奉性的事例如为父母捶捶背、洗洗脚、擦擦汗等,尽自己的一份孝心。

7、以点带面,开展更扎实有效的感恩活动,并把感恩的真情实感由父母推广到邻居、师长、全社会成员及整个世界。让孩子成为一个能把自身之物给予他人,并从中体验快乐,学会感恩的人。

8、有这么一首歌,歌名就叫《感恩的心》。其中有这样的一句歌词让我特别感动: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让我们在教给孩子所有技能的同时,也教会他们唱这样一首歌,让他们学会感动,学会感恩,学会爱与被爱!

以上的就是关于如何教育孩子学会感恩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