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茉莉花茶制作工艺是什么

茉莉花茶其香气鲜灵持久、滋味醇厚鲜爽、茶色黄绿明亮、叶底嫩匀柔软。经过一系列工艺流程窨制而成。那么茉莉花茶制作工艺是什么。

茉莉花茶制作工艺是什么
茉莉花茶制作工艺是什么

1、茉莉花茶制作工艺为11道工序:茶胚与鲜花拼合、堆窨、通花、收堆、起花、烘焙、冷却、转窨、提花、匀堆、封装,至此茉莉花茶正式制作成功,制作好的茉莉花茶外形秀美,毫峰显露,香气浓郁,鲜灵持久,鲜醇爽口,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匀嫩晶绿经久耐泡。

2、茶培处理:茶坯干燥、摊凉。

3、窨花拼和:目的是把鲜花和茶瓣合在一起,让鲜花吐香直接被茶叶所吸收。窨花拼和要掌握好配花量、花开放度、温度、水份、厚度、时间这六个因素。

4、箱窨、块窨或堆窨:茶、花拼和后,投放在木箱中(木箱规格46×43×43cm即二号标准茶箱)。每箱窨茶量约5kg,厚度20-30cm;把茶、花拼和后直接堆放在地上成块状窨花叫块窨或堆窨,适用于大批量生产,堆成长方形,宽1-1·2M,长根据场地和窨量而定,每堆600-1000kg。堆窨,省工、迅速、方便,目前花茶窨制通常是采用堆窨。

5、通花起花:通花根据在窨品堆温、水份和香花的生机状态来掌握的,从窨花到通花时间头窨5-6小时,逐窨次缩短半小时。通花散热就是把在窨的茶堆扒开摊凉,从堆高30—40cm,扒开薄摊堆高10cm左右,每隔15分钟翻拌一次,让茶堆充分散热。花成萎调状,色泽由白转微黄,嗅不到鲜香,即可起花。起花操作要迅速,起花后做到茶叶中无花蒂、花叶;花渣中无茶叶。停机后,筛网必须清扫干净,起花后的湿茶要薄摊散热防止水焖味。

6、烘焙、压花、起花:烘后茶叶必须充分摊凉,有的利用长时间输送,有的用摊凉机进行,但禁用强风吹,造成香气不必要散失,摊凉后的茶叶温度越低越好,最高不得超过40℃;压花掌握在4-5小时,不宜过长,以防宿焖味、酵味和其他异味,应及时起掉花渣,茶也必须及时烘焙;提花用朵大洁白香气浓烈的一号花,雨水花不能用。

7、成品品质要求:水分含量不超过9%。外形条索紧结、匀整,平伏显毫,色泽油润;内质香气鲜灵浓郁,滋味浓厚鲜爽,汤色清澈,淡黄明亮,叶底细嫩匀亮。

以上的就是关于茉莉花茶制作工艺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