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秋月》的原文是什么

《中秋月》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创作的一首七言律诗,全诗构思独特,诗人貌似咏月,实为讽世,手法别致新颖,且不乏幽默风趣。那么《中秋月》的原文是什么你?

《中秋月》的原文是什么
《中秋月》的原文是什么

1、原文:万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绕天涯。谁人陇外久征戍?何处庭前新别离?失宠故姬归院夜,没蕃老将上楼时。照他几许人肠断,玉兔银蟾远不知。

2、译文:看到万里明亮的月光,不要见月便心猿意马、展开想象的翅膀。假如驰骋想象,便会平空生出许多愁恨,这许多愁恨几乎遍绕天涯。谁在陇上之外长久地驻守边塞,在哪个庭院之前,就要迎来同亲人的分离。被人抛弃的姬妾,在这天夜里回到自己的老家;被拘留在异国的老将军,登上楼台远望自己的家乡。圆月照着多少人怀着离愁别恨。伤心到了极点地过中秋,明亮的圆月是绝对不会知道的。

3、此诗开头便以埋怨的语气落笔,说月光令人费解、难以思议,所照之处给天下人增添愁恨。然后具体描述月光带来的种种忧思:征人思家,院中离愁,宫中哀怨,战俘怀乡。月光引得种种人断肠落泪,而月亮却浑然不觉,简直是普天下头等傻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中秋月》的原文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