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火灾自救方法有哪些

在现实生活中,火灾事故是非常常见的。那么,当遇到火灾的时候,应该如何进行逃生?那么火灾自救方法有哪些呢?

火灾自救方法有哪些
火灾自救方法有哪些

1、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逃生。如果是酒吧、KTV等娱乐场所,一般都是在晚上营业,人员密集、灯光昏暗,失火时容易造成人员拥挤,发生挤伤踩伤事故。因此,只有保持冷静的头脑,迅速找到安全出口和采取必要的自救措施。

2、一定不要大声喊叫,防止吸入毒气。一旦发生火灾,要“低姿态、捂口鼻”,在逃跑的过程中,身体尽量贴近地面,再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过滤有毒气体。

3、一定要沿安全通道迅速疏散,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等脱险。如果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封堵,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时,可以暂时逃向火势较弱的地方,向窗外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发生火灾时一定不要使用电梯。

4、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卫生间等暂时避难。避难时要用水喷淋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延长时间。其间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5、一定不要擅自打开情况不明的窗户和门。开门前要用手背测下门把手的温度,如果温度过烫,门外可能就是火场。

6、在起火的时候,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在这之后,再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并将向上的衣服浇湿,以免引火烧身。当然,如果楼道中只有烟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气刺激眼睛和吸入呼吸道。

关于火灾自救方法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