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西瓜种植方法有哪些

西瓜种植一直都是很暴力的项目优点有很多比如:投资少见效快,管理方便,市场销售很快是很好的种植项目,很多人对西瓜的种植都不太清楚,那么西瓜种植方法有哪些呢?

西瓜种植方法有哪些
西瓜种植方法有哪些

1、温度:西瓜喜欢温暖且不耐寒,一旦打霜便难以存活,在温度不够时,其果实生长速度慢,且果实不大,果皮还容易变厚,还会造成肉质粗硬、糖份减少,这种情况下西瓜的品质、产量均不理想,因此是需要避免的,最好将西瓜生长环境的温度保持在24℃-32℃,这是西瓜最适宜的生长温度,西瓜对温度的特别要求,也意味着在种植西瓜时,要格外关注种植地的气候。

2、湿度:西瓜不喜欢太过湿润的环境,属于耐旱作物,不过在全生育期是需要大量的水分的,西瓜在较为干燥的气候中,果实生长的品质会更佳,而多雨气候则容易生病,但如果过于缺水,则会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发育,导致难以坐瓜,或生长的果实个小,这也是不利于瓜果优良品质的形成和产量的提高的,因此在种植西瓜时,要注意灌溉和防涝,尤其在西瓜不同生长期,要选用合适的灌溉方式,而在雨季来临时,要注意西瓜种植地点的防涝。

3、光照:充足的光照是种植西瓜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在西瓜的全生育期内,需要有600小时以上的光照时间,才能满足生长、开花、结果的需求,平均每天要有5小时以上的光照,其果实才能正常生长,因此种植西瓜的时间也需要把控好,避免在连续的阴雨气候播种。

4、土壤:西瓜的根系纤弱,耐干不耐湿,属于深根性作物,所以应选择排水较良好、土层深厚且肥沃的沙质壤土栽培,其土壤酸碱度控制在5到8的范围内为最佳,且土壤盐量最好低于0.2%,这样西瓜均能正常生长。

5、轮作:西瓜忌连作,重茬地块常因多病而失败,在同一地块自根苗至少要隔5年轮作一次,其前茬作物以小麦、玉米、高粱、水稻、甘蔗为好,切忌豆茬。

6、注意事项:西瓜非常害怕水多,东南沿海地区,西瓜栽培应起高垄,以防田间积水,一般行距2.5m-3m,结合整地将农家肥和化肥分层施入,施充分腐熟的优质农家肥1500kg左右,根据土壤肥力,施三元素复合肥15-50kg,磷肥50公斤,硫酸钾10-20kg,这样结出来的西瓜会大而甘甜。

关于西瓜种植方法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