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雪梅》古诗的意思是什么

《雪梅》是南宋诗人卢梅坡创作的一组七言绝句。全文为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那么《雪梅》古诗的意思是什么。

《雪梅》古诗的意思是什么
《雪梅》古诗的意思是什么

1、《雪梅》这首诗的意思是:梅花和雪花争奇斗艳,都认为自己占尽早春的风头,谁都不肯低头认输,这可难坏了想要写文章评判的文人骚客们。论起洁白无暇,梅花倒是略微逊色三分,若是论起芬芳,雪花自然也是有所逊色。

2、全诗原文:作者卢梅坡,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3、赏析:《雪梅》这首诗是南宋诗人卢梅坡的诗作,这首诗的写法十分新奇,诗人从梅花和雪花二者争春斗奇着手,十分巧妙的用对比的手法,将二者的常处于短处一道写了出来——梅花比不上雪的洁白,雪却比不上梅花的芳香。

4、诗人写这首诗的意义在于讲理,通过描写梅雪二者的区别,来揭示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学会有自知之明。全诗趣味盎然,说理深入浅出,让人回味无穷。

以上的就是关于《雪梅》古诗的意思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