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采莲曲二首》创作背景是什么

《采莲曲二首》是唐代诗人王昌龄创作的七言绝句组诗作品。这两首诗主要描写了采莲女子的美貌,都具有诗情画意。那么网友们知道《采莲曲二首》创作背景是什么吗?

《采莲曲二首》
《采莲曲二首》

1、这首诗是王昌龄被贬龙标时所做,约作于唐玄宗天宝七载(748)夏。

2、有本事载,王昌龄任龙标尉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一次,王昌龄独自一人在龙标城外游玩,在东溪的荷池,见当地酋长的公主、蛮女阿朵在荷池采莲唱歌的情景,深深被其所吸引,遂作《采莲曲》。

3、原文:其一:像吴国美女越国娇娘楚王妃嫔一样美丽的采莲女们,竞相划动采莲船,湖水打湿了衣衫。来的时候莲花把她们迎进河口,采完之后明月把她们送回江边。其二:采莲女的罗裙绿得像荷叶一样,出水的荷花正朝着采莲女的脸庞开放。碧罗裙芙蓉面混杂在荷花池中难以辨认,听到歌声才发觉池中有人来采莲。

以上就是对于《采莲曲二首》创作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