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牟平养马岛名称由来是什么

养马岛,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海岛。位于牟平区城区以北9公里处,面积13.52平方公里。养马岛又称象岛,因相传秦始皇东巡时曾在此养马而得名。养马岛是牟平港的北部屏障,也是牟平区的渔业水平区。那么牟平养马岛名称由来是什么呢?

牟平养马岛名称由来是什么
牟平养马岛名称由来是什么

1、养马岛,其名历史上多次变更。相传,战国时莒国人流亡于此,因名莒岛;又因岛东有一小岛,状若巨象浴水,亦称象岛。

2、“养马岛”之名的由来有两种传说。一是公元前219年秋,秦始皇东巡,经芝罘沿海东进。一天正午,人马来到莒岛对面,只觉人困马乏。突然,一阵风送来阵阵馨香、嘶嘶马鸣。众人放眼望去,只见岛上峰峦迭翠,草木葱茏,一群骏马在岛上嬉戏。秦始皇情不自禁赞道:“好一个养马宝岛!”遂封此地为“皇家养马岛”。并下旨各地送马派员,进岛驯马,专供御用。后百姓不满秦始皇的统治,故去掉“皇家”二字,直呼为养马岛。

3、二是明朝初年,倭寇骚扰沿海一带居民。为了避倭,莒岛居民大量迁往内陆,一时土地空闲。因土质肥沃,防倭将士就利用此地养马,因而留下养马岛之名。

关于牟平养马岛名称由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