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狼居胥山现在指的是什么地方

狼居胥山,古山名,汉元狩四年(公元前一一九年)霍去病出代郡塞击匈奴,封狼居胥山,那么狼居胥山现在指的是什么地方呢?

狼居胥山现在指的是什么地方
狼居胥山现在指的是什么地方

1、狼居胥山现在指的是漠北。

2、狼居胥山一说在今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肯特山,一说即今河套西北狼山,皆与《史记》、《汉书》所载当时用兵途径不合。历史之谜的狼居胥山,狼居胥山是汉武帝的大将霍去病出兵漠北与匈奴打仗时所封的一座山名,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载入《史记》与《汉书》中,弄清这座古山的位置,对研究汉武帝时期与匈奴单于的战争用兵途径及其历史都有一定的意义。多年来人们一直在寻找这座历史名山,但都没有较详细的考察和报道,《辞海》里也没确切的解释。狼居胥山的所在地问题已成了历史之谜。

3、最新的考证结果据李云清近年来考察的资料:清康熙帝在率师征葛尔丹的战役中《清鉴》是这样记载的:“三征葛尔丹,帝亲征,渡黄河幸宁夏,勒铭于狼居胥山,五月还京师。”又,根据现存于内蒙古博物馆的“圣祖(康熙)御制崇福寺碑文”中有关记载:“是冬朕复师鄂尔多斯,剿抚并用,厄鲁特众绎归命,而葛尔丹仍未向顺。丁丑,率师驻狼居胥山麓,官兵分道进。葛尔丹计穷自毙,子女就获,余党悉平。”此碑文与《清鉴》记载是一致的,从宁夏去的狼居胥山。另据《朔漠方略》一书记载,康熙三十六年四月庚戌朔,“狼居胥山碑文”《朔漠方略》有记载,三征葛尔丹:“第一次在康熙三十五年二月,驻跸拖陵,到达克鲁伦河;第二次在三十五年冬,驻跸鄂尔多斯;第三次在三十六年二月,由云中直抵宁夏,循贺兰山出边,次狼居胥山麓。”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狼居胥山现在指的是什么地方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