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书到用时方恨少是什么意思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虽然听起来有些夸张,其实非常有道理,当世人感觉自身知识储备欠缺时,经常发出“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叹,那么书到用时方恨少是什么意思呢?

书到用时方恨少是什么意思
书到用时方恨少是什么意思

1、字面意思等到真正用到知识的时候才后悔自己学的知识太少了。最后启示人们平时应当勤学好问,等到真正用到知识的时候,才不会手忙脚乱地去翻书。要多读书,不厌烦于读书。

2、出处:收录于《警世贤文·勤奋篇》:“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少壮不经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书到用时方恨少,事到经过才知难。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智能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欲求生富贵,须下死功夫。”

3、作为学生,平时一定要多读书,否则会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局面。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书到用时方恨少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