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白话文文体改革有哪些

白话文又称语体文、俗语,指的是以现代汉语口语为基础,经过加工的书面语。那么网友们知道白话文文体改革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白话文
白话文

1、清末开始的文体改革可以分为“新文体”、“白话文”和“大众语”三个阶段。清末的“新文体”是夹用口语的“通俗文言文”。“五四”时期的“白话文”象小脚放大的“语录体”。三十年代的“大众语”提倡彻底的口语化,文体改革趋于成熟。言文脱节、格式束缚,早在唐宋时代就有人出来反对。

2、唐代韩愈(768-824)提倡散文,反对骈文,史称“文起八代之衰”。八代:东汉、魏、晋、宋、齐、梁、陈、隋。骈体起源于汉魏,成熟于南北朝,讲究对仗和声律,四字六字相间,称“四六文”。韩愈反对这种注重形式、束缚思想的文体,提倡接近口语、表意自由的文言散文,使文体恢复到未受骈体束缚以前的时代,所以称为“唐宋古文运动”。“古文”其名,“革新”其实。

3、唐代寺庙,宣传佛教,用讲故事的方法吸引群众。一边展示图画,一边说唱故事。图画称为“变相”,说唱底本称为“变文”。有散文韵文相间的,有全部散文的。后世发展成为鼓词和弹词。这是早期的白话文学。

以上就是对于白话文文体改革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