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草木灰的作用是什么

植物(草本和木本植物)燃烧后的残余物,称草木灰。属于不可溶物质。草木灰肥料因草木灰为植物燃烧后的灰烬,所以是凡植物所含的矿质元素,草木灰中几乎都含有。那么草木灰的作用是什么草木灰的作用是什么呢?

草木灰的作用是什么
草木灰的作用是什么

1、防治蚜虫。草木灰为碱性,有很细的微粒,如接触吸浆虫成虫、麦蚜、麦蜘蛛、麦叶蜂等虫体软嫩的害虫,可使其气孔阻塞、生理失常,可杀伤部分害虫、抑制发生。用10公斤草木灰加水50公斤,浸泡一昼夜,取滤液喷洒,可防治果树、蔬菜及花卉等作物上的蚜虫。

2、防治果树病害。对发生白粉病的果树,在距树干15厘米处,挖出深10~20厘米的根部土壤,每株施草木灰10~20公斤,然后加盖一层薄土,率可达80%以上。防治秧苗白叶病。秧田每亩用草木灰10公斤、茶饼10公斤、硫磺粉1公斤、石灰15公斤均匀撒施在秧板田(早、中、晚稻)上,可有效地防治秧田白叶枯病的发生。

3、杀菌。用新鲜草木灰撒在家畜家禽的畜棚圈舍内进行杀菌,可提高畜禽抵抗病菌的能力,减轻或消灭病害。

4、促进发芽:花木播种后,整平畦面,用草木灰覆盖1至2厘米,撒施时应在无风的早晨及傍晚,能够有效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疏松,促使种子提前7至10天发芽,并且苗木生长整齐、健壮。

5、加速生根:花木在移栽过程中,使用草木灰与有机肥混合做底肥,或配制营养土时掺入5%至20%的草木灰,能够增加肥料的可吸收性,促进伤口愈合,提高苗木移栽的成活率。

6、防止落叶:在花木生长季节喷洒8%至15%的草木灰浸出液,作为根外追肥,能够提高叶片的光合效率,延长叶片的生长期,促进花叶美丽,提高观赏效果。

7、防止伤流:容易产生伤流的花木如葡萄、无花果、苏铁等,在修剪或换盆后造成的伤口,涂抹新鲜草木灰,可控制伤流,防止伤口感染腐烂,促进愈合。

关于草木灰的作用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