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癸水是什么意思

相信很多人时常会听见癸水这个词,但是却不知其含义,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癸水这样的词语,那么癸水是什么意思呢?

癸水是什么意思
癸水是什么意思

1、在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中,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分别代指五行和四方,其中中央戊己土,西方庚辛金,东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北方壬癸水,所以有癸水之称。

2、癸水(guǐ shuǐ)词语解释:妇女月经。天癸水至,月经初潮的别名。《寿世保元》卷七:“室妇十四岁,经脉初动,名曰天癸水至。”

3、漓江的别称。

4、中医讲的肾。《四圣心源》六气解中“癸水病则必寒,壬水病则多热。”

5、癸水跟在壬水的后面,正好完成了天干一周阴阳的流转,最终能够成就而衍生出下一轮的开始(癸水生甲木)。癸水是温柔、缓慢的水,有清有浊,散布于天下四方,有滋润万物的德行,帮助土壤运化之功德。

6、它的相同象在天是雨露,在地是清泉水脉,称为阴水。

7、癸水是活水,活水就是柔水,喜欢阴金辛而生,畏惧阳金庚而阻滞,喜欢阴木乙用它的根来疏通阴土己,阴土己得到疏通于那么地脉就能流畅。二月建卯,是花果树木,木旺的时候土就容易通畅,癸水才能得到通达。

以上的就是关于癸水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