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虚词

词按照语法功能的区别,可以分为实词和虚词两大类。虚词就是与“实词”相对的词。在各种语言里都占极重要的地位,而在汉语中尤其显得重要,汉语就其语法来说是属于分析型的,它“缺少严格意义的形态变化”。下面一起看看什么是虚词?

什么是虚词
什么是虚词

1、虚词泛指没有完整意义的词汇,但有语法意义或功能的词。具有必须依附于实词或语句,表示语法意义、不能单独成句,不能单独作语法成分、不能重叠的特点。

2、不能单独成句,意义比较抽象,但有帮助造句作用的词。

3、空话;假话。《商君书·慎法》:“彼言说之势,愚智同学之;士学於言说之人,则民释实事而诵虚词,民释实事而诵虚词,则力少而多。”唐蒋防《霍小玉传》:“玉自生逾期,数访音信。虚词诡说,日日不同。”《红楼梦》第六八回:“那察院深知原委,收了赃银,次日回堂,只说张华无赖,因拖欠了贾府银两,妄捏虚词,诬赖良人。”孙犁《秀露集·读蒲柳人家》:“历史最正直公平,不需要虚词,更厌弃伪词。”

关于什么是虚词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