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江南逢李龟年》创作背景是什么

《江南逢李龟年》是唐代大诗人杜甫的作品,此诗抚今思昔,感慨万千。那么网友们知道《江南逢李龟年》创作背景是什么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江南逢李龟年》
《江南逢李龟年》

1、此诗作于唐代宗大历五年(770),当时杜甫在潭州(今湖南长沙)。杜甫少年时才华卓著,常出入于岐王李隆范和中书监崔涤的门庭,得以欣赏宫廷歌唱家李龟年的歌唱艺术。

2、安史之乱后,杜甫漂泊到江南一带。大历四年(769)三月杜甫离开岳阳到潭州,居留到第二年春天,和流落江、潭的李龟年重逢,回忆起在岐王和崔九的府邸频繁相见和听歌的情景,感慨万千,于是写下这首诗。

3、《云溪友议》载:“明皇帝幸岷山,百官皆窜辱,积尸满中原,士族随车驾也。伶官:张野狐觱栗、雷海青琵琶、李龟年唱歌、公孙大娘舞剑……唯李龟年奔泊江潭,杜甫以诗赠之曰:‘岐王宅里寻常见……落花时节又逢君。’”

4、原文: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以上就是对于《江南逢李龟年》创作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