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第一产业是什么

三大产业,或三次产业,其划分,世界各国不完全一致,但基本均划分为三大类: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那么第一产业是什么呢?

第一产业是什么
第一产业是什么

1、第一产业,是指各类职业农民和各类水生、土生等农业原始产品,如粮农、菜农、棉农、猪农、豆农、渔民、牧民、瓜农、茶农,以利用生物的自然生长和自我繁殖的特性,人为控制其生长和繁殖过程,生产出人类所需要的不必经过深度加工就可消费的产品或工业原料的一类行业。其范围在各国不尽相同,一般包括农民和农业、林业、渔业、畜牧业和采集业,有的国家还包括采矿业。我国国家统计局对三次产业的划分规定,第一产业指农民和农业、林业、牧业、渔业等。

2、根据中国职业规划师协会定义:第一产业(primary sector),又称第一次产业。按“三次产业分类法”划分的国民经济中的一个产业部门。指以利用自然力为主,生产不必经过深度加工就可消费的产品或工业原料的部门。其范围各国不尽相同。一般包括农业、林业、渔业、畜牧业和采集业。有的国家还包括采矿业。中国国家统计局对三次产业的划分规定,第一产业指农业(包括林业、牧业、渔业等)。首先把国民经济划分为三次产业的是新西兰经济学家费希尔(A.B.Fischer)和英国经济学家克拉克(C.G.Clark)。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学界普遍采用了这种划分方法。

关于第一产业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