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年之计在于春是什么意思

可能在文章中看到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词语,或者在与人交流等情况中听到了这个词语,但是可能不是很了解这个词语的具体意思,那么一年之计在于春是什么意思呢?

一年之计在于春是什么意思
一年之计在于春是什么意思

1、意思:要在一年(或一天)开始时多做并做好工作,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础。

2、中国的春季始于立春,止于立夏,这个季节大自然的阳气升发,一切都显得春意盎然,展现出了勃勃生机,人也随着气温的回升和万物的苏醒而更加富有朝气。

3、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是中国劳动人民在千百年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强调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占的重要位置。意指一年的计划要在春天考虑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开头就要抓紧。要在一年(或一天)开始时多做并做好工作,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础。而且古今中外许多文人墨客对春的赞美诗更是比比皆是,人们还将人的年轻时期称为“青春”,歌颂春的创造力,强调春的宝贵。

4、一年之计在于春,体现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劳动才能获得丰收,一日之计在于晨,也体现出了早晨的宝贵。两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时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一年之计在于春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