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语文中复合句的类型有哪些

句子是能够表达一个完整意思的语言单位,句子是由词或词语加上标点符号按一定的语序串连而成的。那么语文中复合句的类型有哪些呢?

语文中复合句的类型有哪些
语文中复合句的类型有哪些

1、并列复句:各分句之间是并列关系。关联词有“也”、“既……又”、“不是……而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等。

2、连贯复句:分句之间表示动作或事件连续发生。“便”、“就”、“于是”、“后来”、“接着”、“然后”等。

3、选择复句:或选A,或选B,或选C;不是A,就是B。分句中所说的事情不能同时并存。“或者”、“要么……要么”、“是……还是”、“与其……不如”、“宁可……也不”等。

4、递进复句:不但是A,而且是B。一般后个分句的意思比前一个分句的意思更进一步。“不但……而且”、“不但……还”、“不但……反而”等。

5、转折复句:前一分句说了一个意思,后一分句说出同前一个分句全然相反或相对的意思。“虽然……但是”、“尽管……但是”、“不过”、“只是”、“却”、“然而”等。

6、假设复句:一个分句提出假设,另一分句说明在这种条件下产生的结果。“如果……那么”、“假如……就”等。或者前一个分句先承认某种假设的情况,另一分句却从不同或相反的方面做出结论。“即使……也”、“哪怕……也”、“尽管……还是”等。

7、因果复句:前一分句说明原因,后一分句表示结果。“因为……所以”、“由于……因而”“之所以……是因为”等。

8、条件复句:一个分句提出条件,另一个分句说明在这个条件下产生的结果。“只要……就”、“只有……才”、“除非……才”等。

9、目的复句:一个分句表示措施、手段,另一分句不是目的。“为了”、“以利于”、“以免”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语文中复合句的类型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