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氢氧化钠和二氧化碳反应方程式是什么

氢氧化钠,无机化合物,化学式NaOH,也称苛性钠、烧碱、固碱、火碱、苛性苏打。那么氢氧化钠和二氧化碳反应方程式是什么呢?

氢氧化钠和二氧化碳反应方程式是什么
氢氧化钠和二氧化碳反应方程式是什么

1、少量CO₂:2NaOH+CO₂=Na₂CO₃+H₂O。

2、过量CO₂:NaOH+CO₂=NaHCO₃。

3、关系:过量CO₂相当于又一分子的CO₂与第一个反应式中产物Na₂CO₃反应(Na₂CO₃+CO₂+H₂O=2NaHCO₃),生成NaHCO₃,就是第二个反应式的产物。

4、先进行NaOH和CO₂反应生成Na₂CO₃的反应;如果CO₂过量,再进行CO₂和Na₂CO₃的反应。除去CO₂,用到的NaOH要过量才能保证CO₂完全除去。当NaOH消耗完全时,CO₂才和Na₂CO₃反应生成NaHCO₃。也就是说,当NaOH还存在时,是不能生成NaHCO₃。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氢氧化钠和二氧化碳反应方程式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