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佛教究竟发源于哪个国家

世界上有三大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很多人都能准确地说出基督教发源于巴勒斯坦地区,伊斯兰教发源于阿拉伯半岛,可是如果要问佛教发源于哪个国家,很多人都是不懂的。下面一起来看佛教究竟发源于哪个国家。

佛教究竟发源于哪个国家
佛教究竟发源于哪个国家

1、佛教真正的发源地在尼泊尔,由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子乔达摩。悉达多所创,迄今已有两千五百年的历史,后人尊称其为“释迦牟尼”。不过,由于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佛教起源于印度,而印度也在努力塑造“佛教圣地”形象,这就使得很多人产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错觉。

2、著名古典小说《西游记》讲叙唐僧师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其中的“西天”,指的就是古印度。此事也并非完全杜撰,在真实的历史中,“唐僧”的原型玄奘于贞观元年一人西行五万里,历经艰辛抵达古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得真经,前后十七年,遍学了当时大小乘各种学说。

3、如果我们只知其一,也会下意识地将释迦摩尼与印度紧密挂钩,从而认定佛教起源于印度。事实上,古印度跟印度完全不是一回事,古印度文明地区从来没有真正统一过,而是分裂成大大小小的邦国,即便是强大如孔雀王朝或者莫卧儿帝国,都从未完全统一过印度。因此,古印度可以代指印度次大陆,但不等同于印度。

4、值得玩味的是,随着印度教的兴起,佛教在印度次大陆逐渐走向衰亡,不管是如今的印度还是尼泊尔,都改信了印度教。

以上的就是关于佛教究竟发源于哪个国家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