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游山西村》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游山西村》是宋代诗人陆游创作的一首纪游抒情诗。全诗立意新巧,手法白描,不用辞藻涂抹,而自然成趣。下面一起来看看《游山西村》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游山西村》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游山西村》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此诗作于宋孝宗乾道三年(1167)初春,当时陆游正罢官闲居在家。在此之前,陆游曾任隆兴府(今江西南昌市)通判,因在隆兴二年(1164)积极支持抗金将帅张浚北伐,符离战败后,遭到朝廷中主和投降派的排挤打击。

2、乾道二年(1166),以“交结台谏,鼓唱是非,力说张浚用兵”的罪名,从隆兴府通判任上罢官归里。陆游回到家乡的心情是相当复杂的,苦闷和激愤的感情交织在一起,然而他并不心灰意冷。“慷慨心犹壮”(《闻雨》)的爱国情绪,使他在农村生活中感受到希望和光明,并将这种感受倾泻到自己的诗歌创作里。此诗即在故乡山阴(今浙江绍兴)所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游山西村》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