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松鼠的特点有哪些

松鼠,隶属啮齿目松鼠科,泛指一大类尾巴上披有蓬松长毛的啮齿类动物,现存约有58属285种,分布遍及南极以外的各大洲(在大洋洲为引入种),那么松鼠的特点有哪些呢?

松鼠的特点有哪些
松鼠的特点有哪些

1、体型:松鼠一般体形细小,非洲侏儒松鼠7–10厘米长,约100克重,大至旱獭(土拨鼠)的53–73厘米长,约5–8公斤重。松鼠前后肢间无皮翼,四肢强健,趾有锐爪,爪端呈钩状,雌性个体比雄性个体稍重一些。

2、栖息:松鼠多数栖息在寒温带的针叶林及针阔叶混交林区,尤其在山坡或河谷两岸的树林中最多。松鼠喜欢单独在树沿中居住,有的也在树上搭窝。白天善于在树上攀登、跳跃,蓬松的长尾起着平衡的作用。跳跃时用后肢支撑身体,尾巴伸直,一跃可达十多米远。松鼠不冬眠,但在大雪天及特别寒冷的天气,松鼠用干草把洞封起来,抱着毛茸茸的长尾取暖,可以好几天不出洞,天气暖和了再出来觅食。

3、食物:主要以橡子、栗子、胡桃等坚果为食,也喜欢吃松籽,常到针叶林寻松籽吃,也吃松树的嫩枝叶、树皮、菌类以及昆虫、小鸟等。有贮藏食物的习性。

4、发情期:松鼠多在春、夏季发情,发情期大约为两个星期左右。松鼠繁殖的适龄期,雌性为8~9周龄,雄鼠为9~10周龄。

关于松鼠的特点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