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汉宫春晓图》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汉宫春晓图》是明代画家仇英创作的一幅绢本重彩仕女画,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那么《汉宫春晓图》的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汉宫春晓图》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汉宫春晓图》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仇英生活在江南吴浙一带,该地区工商业非常发达,经济发展较为快速,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依托于当时的经济,文化艺术也随之迅速发展。商贾聚集之地,商品经济发达,绘画需求也应不在少数。明代的社会经济对于当时的文化艺术产生影响是不为过的。同时,明代世俗风气经历了简奢变化,这种变化大约以成化(1465—1487年)年间为界。无论南北方地区,尚奢已成风俗。

2、明代中晚期的社会风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当时的书画交易:奢靡之气影响着消费观念,培养出庞大的消费群体,而长物之好、雅贿之风则制造了消费动机,成为书画交易繁荣的直接原因。仇英出生在明弘治十一年(1498年)左右,正是明代社会尚奢风气的形成和发展时期,他早年接触和浸染在这样的世俗文化之中,对其艺术的创作造成了很大影响。《汉宫春晓图》即是在这样的艺术背景下产生的,其创作时间大约为嘉靖十九年至二十三年(1540—1544年)期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汉宫春晓图》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