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刘禅吗

乐不思蜀汉语成语,意思是很快乐,不思念蜀国。比喻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那么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刘禅吗?

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刘禅吗
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刘禅吗

1、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刘禅,也就是那个扶不起的阿斗一共在位41年,蜀灭亡后,被封为安乐公。

2、甘夫人因为晚上做梦的时候梦见自己吞下了北斗星,并且这个时候又有了身孕,所以刘禅的小名才叫阿斗的,刘备登基之后刘禅被立为太子,之后继位成为蜀汉后主,得到诸葛亮的辅佐,但是在位后期宠信黄皓,致使蜀汉逐渐走向衰弱。

3、不久之后魏将邓艾进攻绵竹,刘禅投降导致蜀汉灭亡,之后刘禅及一些蜀汉大臣被迁往洛阳居住,受封为安乐公,刘禅到了洛阳之后,不仅有着自己的住宅,家中还有不少的仆役,这让刘禅很是高兴。

4、为了感谢司马昭,刘禅带着大臣们特意登门致谢,司马昭也设宴款待了刘禅等人,吃饭间司马昭让人以歌舞助兴,当演奏到蜀地乐曲时,蜀旧臣们油然诵起国破家亡的伤怀之情,个个泪流满面,但是刘禅反而很是高兴。

5、面对司马昭的疑惑,刘禅笑着说:这个地方让我这么的快乐,所有我不思念蜀国。后来人们根据这个故事,引申出“乐不思蜀”这个成语,刘禅就这样在洛阳安乐地度过余生,西晋末年,刘渊起事之后,追谥刘禅为孝怀皇帝。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乐不思蜀的主人公是否是刘禅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