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陈姓的来源是什么

陈姓,中华姓氏之一,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妫姓及少数民族改姓等。陈胡公为陈姓的得姓始祖。那么陈姓的来源是什么呢?

陈姓的来源是什么
陈姓的来源是什么

1、陈(Chén)姓出自舜帝后裔陈胡公,《通志·氏族略》:"舜有二姓,曰姚曰妫。因姚墟之生而姓姚,因妫水之居而姓妫。”后来舜帝部分子孙继承妫姓,为虞舜之后裔。

2、周武王灭商朝纣王以后,建立周朝,找到舜的三十三世后人妫满,并封妫满为诸侯,还把大女儿大姬嫁给他,封国于陈(今河南省淮阳县境内),谥号为胡公,又称胡公满。

3、舜帝的后裔胡公满的子孙有以国为姓的,即成为陈姓的由来。"史称姚、虞、陈、胡、田为"妫汭五姓"。"妫汭",古水名,又作"沩汭"。

4、陈姓在当今中国姓氏排行上第五位,在中国南方是第一大姓,中国人口超过7000多万,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5.1%。全世界人口总规模超过9000万。

关于陈姓的来源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