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窦娥冤》是真事吗

窦娥冤的故事很多人都听过,知道六月飞雪就是说的窦娥喊冤感天动地的景象。对于窦娥一生过的很是辛苦,她自幼丧母,婚后不久丈夫病故,婆媳相依为命生活艰苦。那么《窦娥冤》是真事吗?

《窦娥冤》是真事吗
《窦娥冤》是真事吗

1、《窦娥冤》不是历史真实故事。《窦娥冤》全称《感天动地窦娥冤》,是元朝关汉卿的杂剧代表作,悲剧剧情取材自“东海孝妇”的民间故事。这出戏展示了下层人民任人宰割,有苦无处诉的悲惨处境,控诉了贪官草菅人命的黑暗现实,生动刻画出窦娥这个女性形象。

2、《窦娥冤》的故事:窦娥本是一名穷苦人家的孩子,她的父亲为了能够凑到进京赶考的盘缠,便将窦娥卖给蔡婆婆家做童养媳,但是不幸的是丈夫没多久就因病去世。当时有个叫张驴儿的流氓为了得到窦娥,便在蔡婆婆碗里下毒,但是没想到的是蔡婆婆无意间把羊汤给了张驴儿的父亲喝。张驴儿父亲中毒身亡之后,张驴儿怕事情败露,便花钱买通知府将窦娥判了死刑。

3、行刑那天,窦娥伸冤无望,毕竟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没有贫苦人的容身之地,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也为了发泄心中的不公,便许下了三大愿:1。白血三尺,2。大雪盖身,3。大旱三年。窦娥死后,三桩许愿一一实现。

4、这出戏展示了下层人民任人宰割,有苦无处诉的悲惨处境,控诉了贪官草菅人命的黑暗现实,生动刻画出窦娥这个女性形象。该剧同时体现了关汉卿的语言风格,曲尽人情,字字当行本色。

以上的就是关于《窦娥冤》是真事吗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