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兔子的生活习性是什么

兔(Rabbit)是哺乳类兔形目兔科下属所有的属的总称。俗称兔子。生物学分类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兔形目,那么兔子的生活习性是什么?

兔子的生活习性是什么
兔子的生活习性是什么

1、白天好静,晚好食兔在长期生存竞争过程中,逐步形成善于打洞和昼伏夜出的习性。兔白天安静地卧于笼中,夜间十分活跃,并大量采食,据观察,夜间采食量占全天的70%以上。在某种条件下,肉兔很容易进入困倦或睡眠状态,这时感觉降低甚至消失。因此,要晚上喂给足够的野草和饲料,白天尽量不妨碍其睡眠。例如,将兔侧卧或四肢朝上呈“U”字形姿势,然后用手轻轻顺毛抚摸,或按摸太阳穴,在2分钟内肉兔就会进入睡眠状态。

2、胆小怕惊挠兔是一种胆小的动物,突然喧闹声、生人和陌生动物,如猫、狗等都使它惊慌失措。兔的听觉灵敏,常常竖起耳朵来听声响,喧闹、生人或陌生动物的闯入会使兔受惊,使其在笼中到处奔跑,同时出现跺足动作。这种跺足声会引起其他兔的惊慌,以至于全群受惊。在饲养管理中,应尽量避免引起兔惊慌的声响,饲养者动作要轻,尽量避免声响。同时,要禁止陌生人参观和猫、狗等进入兔舍。

3、厌炎热潮湿,喜干燥环境兔的汗腺不发达,主要靠呼吸散热,故长期处于高温(35℃以上)的潮湿环境会引起大批死亡。实验证明,成年兔的最理想的环境温度为14~20℃,初生仔兔窝内温度为30~32℃,干燥、清洁对家兔健康十分有利。兔也很讲卫生,经常用前爪“洗脸”,吃食、拉屎、撒尿和唾觉三点定位。兔的肛门、口、鼻不清净时,说明有病,要尽快查清原因,对症治疗。

4、不合群,好独居兔在自然条件下,都各自打洞独居,只有交配季节才在一起。无论是公母兔、同性兔,在一起常常争斗,引起外伤,如把耳或睾丸咬掉等。因此,家兔宜于单笼调养。

5、好啃食兔的大门齿是恒齿,经常生长。如经常喂给柔软料,兔就自然而然地要啃咬木笼等物,以保持适当的齿长。因此,应往兔笼内投放一些树枝或供以颗粒饲料。制作兔笼时,尽量不留棱角,使兔无法啃咬,以延长兔笼的使用年限。

关于兔子的生活习性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