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意思是什么

对于很多流传于民间的谚语,很多人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虽然很多时候,这样并不会影响我们日常使用它们,但却会让我们对谚语的理解停留于表面,无法真正理解它们的意思。那么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意思是什么呢?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意思是什么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听你这句话,要比读了十年书还有用“。也就是让别人点化了你一句,使你茅塞顿开。

2、典故:深山古寺之中,传出悠远的笛声,惊醒了沉睡的鹧鸪,三三两两拍打着翅膀飞向远方,这夜显得更加幽静。一盏煤油灯下,一僧人一书生相对而坐。书生的进京赶考的,错过了客栈,只得在古寺中留宿。僧人问书生:万物都有公母,大海之水如何分公母,山上之树如何分公母?书生一下子就被问住了,他寒窗苦读十年,也没有听闻过此事,于是他虚心向僧人请教。僧人告诉他:“海中有波浪,波小浪高,故波为母,浪为公”。“山上之树,松为公,梅为母,其字中带义”,书生恍然大悟。书生到了京城,到了考场,他打开试卷惊讶的发现皇上出的题目正是僧人那夜所说的“万物公母”之题,于是他不假思索一挥而就。不久黄榜上书生金榜题名。书生衣锦还乡,在路过古寺的时候他特意去拜访了僧人,告诉他“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关于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意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