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表达方式有哪几种

表述特定内容的要素。表达方式随语言表达的产生发展而逐步形成。现代写作学研究提出“表达方式”这一概念,表达方式的多种多样构成了交流方式的丰富多彩。那么表达方式有哪几种呢?

表达方式有哪几种
表达方式有哪几种

1、记叙:记叙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作者对人物的经历和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以及场景、空间的转换所作的叙说和交代,在写事文章中应用较为广泛,主要是把人物的经历和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表达出来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也是最主要的表达方式。

2、描写:使用生动的语言、人物的状态、动作、场景的性质、特征、环境的色彩、布局等。它回答了“怎么样”的问题。客观事物的具体、形象、生动的再现,使人们在其所处的环境中亲身感受到现实。

3、抒情:作者在文章中所表达的情感和观点情感的抒发了,抒情的方式分为直接抒情和间接抒情,这就要看自己如何运用了。

4、议论:议论就是作者对某个议论对象发表见解,以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通过讲事实、说道理等方法对人物或事情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通常带有较强的主观色彩。它的作用在于使文章鲜明、深刻,具有较强的哲理性和理论深度。

5、说明:说明是用简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状、性质、特征、成因、关系、功用等解说清楚的表达方式。这种被解说的对象,有的是实体的事物,如山川、江河、植物、文具、建筑、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意识、修养、观点、概念、原理、技术等。

关于表达方式有哪几种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