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祸起萧墙的典故是什么

祸起萧墙(拼音:huò qǐ xiāo qiáng)是一则来源于历史故事的成语,成语有关典故最早出自于《论语·季氏》。那么祸起萧墙的典故是什么呢?

祸起萧墙的典故是什么
祸起萧墙的典故是什么

1、祸起萧墙,指祸乱发生在家里;比喻内部发生祸乱;也比喻身边的人带来灾祸。出自《论语·季氏》。在中国古代官府的内宅,进门一般有面影壁墙,这面墙就是常说的"萧墙","祸起萧墙"就是指祸乱产生于家中,比喻灾祸、变乱皆由内部原因所致。

2、萧墙的正面都冠冕堂皇地写着"福"字,或者绘有山水松鹤的吉祥图案。但在背面却绘有一只面目狰狞、张牙舞爪、形似麒麟一样的怪兽,它就是传说中的"犭贪"(音:贪),"犭贪"腾云驾雾,大嘴张开,把八仙的宝物都吞进去,还要贪得无厌地追逐月亮、太阳,最后只能被太阳活活烧死。面向内宅的犭贪,就是家人奴仆们的反面教材,告诫他们要时刻节制贪欲,避免祸起萧墙的悲剧。

关于祸起萧墙的典故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