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唐绍仪轶事典故有哪些

唐绍仪(1862年1月2日—1938年9月30日),字少川,广东广州府香山县(今珠海唐家湾镇唐家村)人,清末民初政治活动家、外交家,曾任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山东大学校长。那么唐绍仪轶事典故有哪些呢?

唐绍仪
唐绍仪

1、热心公益。唐绍仪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人,1915年他从北京退出高层政坛时,回乡建造了一所“共乐园”,此非私人据有,他恐日后子孙侵占此园,还履行了赠送仪式,写出字据,自己签名,妻室子女都在字据上签字:“共乐园”为乡亲共有。入园门口有巨石为屏,上有集句联: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百年树木十年树人。

2、戏谑唐僧。唐绍仪和唐僧一般生得十分端正,据说身高在1.80米。“三藏”不吃素,而是杂食、通吃。作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生,他熟悉美国式的政治“西餐”,民主、文明不离口。因此民国时人多在日记、书信中用隐语“三藏”称谓唐绍仪。

3、生活奢侈。光绪三十年(1904年),唐绍仪任邮传部左侍郎及会办税务大臣后,不免骄奢淫逸。他喜欢讲排场,爱交游,吃穿用度尽显西洋式的奢华,传说他雪茄都是论根拿黄金换,每顿饭必杀双鸡双鸭,取它们的肉汁来烹调食物,而把骨肉抛弃。有报纸报道他“日食非百金不乐,一切举动,皆摹仿西洋豪华,非中国诸王大臣所可及。”时人也记载说唐绍仪“广交游,善挥霍,每日四餐,每餐十金,犹云无可下箸。”

4、对人严苛。唐绍仪在个人操守上并不十分严谨。《申报》曾报道说,唐绍仪在担任邮传部侍郎时,嫌工资待遇低,“用款浩繁,入不敷出”,请求袁世凯帮忙,把他调回广东去督办粤汉铁路,但被中央拒绝。《申报》评价其“实不外拜金主义也”。根据翰林院侍读马吉樟的弹劾,唐绍仪在担任侍郎时,“所用垂参,皆其同乡亲戚,以贿而行,咨调司员,亦多以贿成者”。根据《民立报》报道,唐绍仪出任尚书后,“唯对于部中司员异常刻薄,闻近日又有裁员减薪之举,邮部之司员无不怨形于色。夫减之诚是,然唐自待亦太过也。”日本人佐藤铁治郎的记载说“唐本骄奢淫佚,无利不为”。因此《民立报》说,“唐之为人,京官排挤者甚多。”

5、闲情逸致。因羡“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潇洒,唐绍仪在共乐园内手植了三百余株荔枝树,每当盛夏季节,唐绍仪便在田园别墅前的葡萄架下,招待宾客在石台石凳上即摘即食。园内不少稀有树种还是当年唐绍仪出任东南亚国家使节从异国引进的。园内有法国桃花心木、皇后玫瑰;菲律宾的洋葡萄、番石榴;泰国的番荔枝;马来西亚的洋紫荆,素心兰和人参果等。还有梅兰芳亲手栽种的柠檬桉树,有民国九年(1920年)栽种的罗汉松;还有一棵日本树种黑松,是孙中山得知唐绍仪建共乐园时特意赠种的。园中有一株浓荫如盖的大榕树,生长在一座2米高的“标志塔”上,被称为“盘石孤榕”。

6、胡佛奇缘。十九世纪末期,任津海关监督的唐绍仪协助邑人唐景星在唐山开矿,并聘请美国人胡佛为技师。二人常在唐山和天津会晤,过从甚密。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义和团炮轰美使馆,唐绍仪的女儿被炮火灼伤,胡佛冲进火堆,将她救出,唐绍仪感激莫名,此后两人交谊诚笃。胡佛参加美国第31届总统竞选时,被指控在中国华比银行有贪污行为。美当局通过外交部照会中国政府调查此事,唐绍仪应求作证,为胡佛辩解,并电复美国。共和党即将电文刊出,示胡佛无罪,终使胡佛当任总统。

7、总理县长。民国二十八年1929年,唐绍仪回到故乡,就任中山县训政实施委员会主席。在就职词中,他表示要用25年的时间,“将中山县建设成为全国各县的模范”。民国二十年(1931年)3月,唐绍仪自告奋勇地竞选成了中山县长。他十分注意为政清廉,革除官吏衙门陋习,并微服察访,及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桑梓百姓送他“布衣县长”的雅号。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几次公开用唐绍仪“当了总理再当县长”的例子,来教育干部能上能下。至今中山还流传着他的逸事,说他修马路的时候,碰到土地公挡路,民工不敢动,他就用手杖敲敲土地公的头,然后让民工下手。马路修好之后,下水道的井盖老是被偷,于是他下令在井盖上铸上“盗买与盗卖,均罚五十元;报信或引拿,均六成充赏”字样,后来就没有人偷了。

8、惨遭暗杀。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戴笠派赵理君赴沪暗杀唐绍仪。赵理君从各方面探询唐绍仪的情况,从唐绍仪的亲友来往之中,得悉唐绍仪喜爱古玩,经常驱车往古玩店购置古瓷器,曾在某古玩店看中一个古瓷瓶,该店老板索价10万元,赵理君得知后,即出重价将此瓶购置到手,携带此瓶亲自送到唐公馆,由门口警卫人员转报,唐绍仪在会客室接见赵理君。其又详述这个古瓶的特点,并称还有一个古瓷瓶比这个瓶还要好,若要看的话,请指定时间。唐绍仪很高兴地告知赵理君在某日下午送来。赵理君返回后,即召集亲信人员,商讨如何既可以完成刺死任务,又可以安全逸去。研究结果,决定特制一柄短斧,由赵理君亲自动手,并准备小坐车在唐绍仪住宅周围警戒。准备妥当后,赵理君即按照唐绍仪指定的时间携带两个古瓷瓶到唐绍仪公馆,又在会客室与唐见面。唐绍仪看到古董花瓶后很高兴,戴上老花眼镜,把瓷瓶拿在手中详细鉴别。观察再三,爱不释手。赵理君认为时机已至,即靠近唐绍仪身旁,伪装与一同鉴别瓷瓶,即刻用右手抽出利斧,照准唐绍仪后颈猛力砍去,唐绍仪立时毙命。赵理君即将两个瓷瓶收拾好,离开会客室,又从容告知会客室门外保镖说:“老太爷在会客室等我,我去再拿几个更好的古瓶请主席挑选,请你稍微等待一下,我马上即来。”赵即很快走出,与在唐宅外边守候人员乘车逃逸。唐绍仪不久就气绝身亡。

以上就是对于唐绍仪轶事典故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