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焦耳定律的表达式是什么

焦耳定律是定量说明传导电流将电能转换为热能的定律。然而部分朋友就想知道,究竟焦耳定律的表达式是什么呢?

焦耳定律的表达式是什么
焦耳定律的表达式是什么

1、焦耳定律的表达式:Q=I²Rt。对于纯电阻电路可推导出:Q=W=Pt;Q=UIt;Q=(U²/R)t。

2、从焦耳定律公式可知,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跟电流强度的平方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正比、跟通电时间成正比。若电流做的功全部用来产生热量。即W=UIt。根据欧姆定律,有W=I²Rt。

3、需要说明的是W=(U^2/R)t是从欧姆定律推导出来的,只能在电流所做功将电能全部转化为热能的条件下才成立(纯电阻电路)。例如对电炉、电烙铁这类用电器,这两公式和焦耳定律才是等效的。

4、使用焦耳定律公式进行计算时,公式中的各物理量要对应于同一导体或同一段电路,与欧姆定律使用时的对应关系相同。当题目中出现几个物理量时,应将它们加上角码,以示区别。

5、注意:W=Pt=UIt适用于所有电路,而W=I²Rt=(U^2/R)t只用于纯电阻电路(全部用于发热)。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焦耳定律的表达式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