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区别是什么

专业学位是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产物,和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下面一起来看看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区别是什么。

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区别是什么
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区别是什么

1、定义不同。专业学位:专业学位,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学术学位:学术学位,又称普通学位,包括学士、硕士和博士三个等级。

2、培养目标不同。专业学位: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学术学位: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

3、文凭颁发不同。学术学位:学术型硕士同时颁发学位和学历证书;专业学位:根据攻读方式不同,在职的专业学位教育只授予学位证书,没有学历证书(以下简称“单证”),但也有例外,例如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临床医学硕士和博士、建筑学学士和硕士等,存在既有学位证书,又有学历证书的“双证”情况。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即授予毕业证书,又授予学位证书,其地位和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证书和学位证书是一样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和研究生学位,“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是一种非学历教育,主要教授一些研究生专业的核心课程,没有入学考试,也没有学历、学位证书。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