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李杜是谁

从古至今,有很多诗人都有合称,“小李杜”是很多人都熟识的,那么小李杜是谁?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小李杜是谁
小李杜是谁

1、小李杜指的是李商隐与杜牧,因为李白与杜甫也被世人和称作“李杜”,为了将这两方分别开来,便称李白和杜甫为“大李杜”,称李商隐和杜牧为“小李杜”,李商隐与杜牧是我国唐朝晚期诗坛上极具盛名的两位诗人。

2、李商隐,字义山,号玉谿生,属于是河南郑州人。李商隐是唐开成二年的进士出身,入仕之后因为卷入“牛李党争”之中,导致仕途一直不顺。在诗歌创作方面,李商隐的诗作往往构思新奇,风格秾丽。他创作的一些以爱情为题材的诗歌广为后世流传,例如《锦瑟》、《夜雨寄北》、《无题》等等。

3、杜牧,字牧之,号樊川居士。因为他晚年于长安南樊川别墅长居,因此后人也称其为“杜樊川”。杜牧的诗歌作品以七言绝句最负盛名,他的诗作笔调拗峭,立意奇特,非常善于在诗作当中将叙事、议论、抒情三者融为一体,代表作品有《杜秋娘诗》、《雪中书怀》、《落中送冀处士东游》等等。

关于小李杜是谁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