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山东为什么简称鲁

山东省是仅次于广东和江苏的第三经济大省。提起山东省的简称,大部分人都知道是“鲁”。那么究竟山东为什么简称鲁呢?

山东为什么简称鲁
山东为什么简称鲁

1、历史原因:鲁国第一代国君伯禽,是周公旦的儿子,也就是姬姓,与王室关系更近,在礼法地位上比由臣下而封的姜姓齐国,甚至后来典型下克上窃国而侯的田姓齐国要高的多。姜太公在临淄建立齐国,成就了齐桓公、管仲、晏婴、鲍叔牙、孙武、孙膑、邹衍等一大批名人志士;齐国还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高等学府——稷下学宫。

2、社会原因:鲁国是春秋时期唯一一个可以和周使用同规格礼仪的诸侯国,鲁国是相对周礼更加完备,时人称“周礼尽在鲁矣”。

3、文化原因: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儒家思想的创立人有曲阜的孔子、邹城的孟子,以及墨家思想的创始人滕州的墨子、军事家孙子等,均出生于今山东。孔子作为儒圣,出生于鲁国且主要活动在鲁国,他的学说对中国的后世的影响力很大。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山东为什么简称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