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西湖特产有哪些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人间天堂杭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也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来杭州的人们都想带些杭州西湖特产回家分享给家人和亲戚朋友。那么西湖特产有哪些呢?

西湖特产有哪些
西湖特产有哪些

1、西湖龙井:西湖龙井茶以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四绝”而闻名于世。成茶扁平挺秀,光滑匀称,翠绿略黄;泡在杯中,嫩芽成朵,一旗一枪,交相生辉,芽芽直立,栩栩如生;香馥若兰,清高持久;汤色明亮,滋味甘鲜。人们夸称它为“黄金芽”,“无双品”,已成为国家高级礼品茶。龙井是一种绿茶,绿茶以春季炒制为主,特别是名优茶,炒完之后进入收灰干燥过程,收灰后随着天气暖化容易发生氧化,越早饮用越好。龙井按照产区划分,分为西湖龙井、钱塘龙井和越州龙井,我们最常听到的西湖龙井只是原产地保护龙井的一种,占龙井总产量不到10%。

2、西湖藕粉:西湖藕粉是杭州名产之一。其风味独特,富含营养。杭州艮山门外到余杭县一带是西湖藕粉主产地,塘栖三家村所产尤为著名,旧时是为皇家提供“贡粉”。藕是荷花在地下的茎,经特别加工制成的藕粉,呈薄片状,质地细滑,色泽白中透红。服用时只需先用少量冷水调和,再用开水冲调成糊状即可,冲泡后的藕粉晶莹透明,口味清醇,有生津开胃,养血益气的功效。

3、杭州丝绸:杭州丝绸,历史悠久,质地轻软,色彩绮丽,品种繁多,有绸、缎、绫、绢等十几类品种。杭州是国家命名的“六大绸都”之一,杭州市余杭区是国家确定的“丝绸织造基地”。杭州已连续举办四届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杭州丝绸首推都锦生,都锦生丝绸厂创立于1922年,曾是中国最大的丝绸工艺品生产的出口企业,主要生产风景画、台毯、靠垫、窗帘及织锦衣料,产品富丽堂皇,雍容华贵,被国际友人誉为“东方艺术之花”。

4、西湖桂花:桂花为杭州市花。杭州西湖栽植桂花盛于隋、唐之际。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忆江南》中有“山寺月中寻桂子”之句。桂花产于西湖的有金桂、丹桂、银桂、四秀桂多种。西湖桂花,不仅可供观赏,且有经济价值。

5、西湖莼菜汤:“西湖莼菜汤”又名“鸡火莼菜汤”,是杭州独特的古老名菜。莼菜古名蒪菜,又名水葵,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是一种珍贵的水生蔬菜。莼菜生于湖塘浅水中。我国现在中只有江苏太湖、浙江萧山湖和杭州西湖三处才有,其中西湖三潭印月处的最佳。西湖莼菜的嫩芽、未舒展开的卷叶和嫩梢均可食用,制成的“西湖莼菜汤”鲜嫩润滑,脍炙人口。

6、西湖醋鱼:西湖醋鱼,又称叔嫂传珍,传说是古时嫂嫂给小叔烧过一碗加糖加醋的鱼而来的。选用体态适中的草鱼,最好先在清水氽熟,要掌握火候。装盘后淋上糖醋芡汁。成菜色泽红亮,肉质鲜嫩,酸甜可口,略带蟹味。

7、吴山酥油饼:吴山酥油饼是浙江省杭州市汉族传统名点,至今已有七八百年历史,号称“吴山第一点”。其色泽金黄,层酥叠起,上尖下圆,形似金山,覆以细绵白糖,脆而不碎,油而不腻,香甜味美,入口即酥。

8、萧山罗卜干:萧山萝卜干,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萧山萝卜干是江南酱腌技艺的杰出代表。“一刀种”萝卜经过传统技艺脱水加工,历时300天制成。

关于西湖特产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